中新網福州8月12日電 (張寧 邱磊)12日,針對近日發現的“猜猜我是誰”騙術升級,福建省福州倉山警方借案件詳解該microSD騙術,望市民提高警惕。
  案件回放
  2014年8月2日晚18時許,住在房地產福州倉山區城門鎮某小區,今年24歲的黃女士突然接到一個陌生來電,陌生人自稱是老家泉州的好友小婷(化名)。“喂,是黃某嗎?我是小婷啊,我換手機號碼啦,請保存這個號碼。”對方的聲音與黃女士的朋友小婷十分相似,加之對方喊出了自己的姓名,黃女士沒有多加懷疑,於是和對方寒暄幾句,掛了電話。
  2014年8月3日上午8時許,黃女士再mSATA次接到“小婷”的電話,“剛纔我去銀行取錢時,不巧銀行卡被ATM機吞了,我現在急用錢,能不能往我另一張銀行卡上先轉2000元啊?過幾個小時就還你錢。”
  得知好友的困難,黃女士想也不想,便給對方匯去2000元。可是幾分鐘後,對方又來電稱要再借8000元。這時,黃女士這才感覺不對勁,於是撥打小婷“以前”的電話。“沒這回事啊,我沒有需要急用錢啊!”撥通小婷電話,聽見小婷的回答,黃女士懵了。當黃女士再次撥打詐騙電話時,新竹買房子對方已將電話關機。發覺自己被騙,黃女士趕忙到福州市公安局城門派出所報警。
  案情分析
  上述案件是早期“猜猜我是誰”詐騙的升級版,以前的“猜猜我是誰”詐騙方式,往往是以團夥中一名成員先打電話聯繫事主,讓事主猜固態硬碟其身份,接著冒充事主的親友、同學等,套取事主資料後,再編造事由,謊稱急需現金,從而騙取事主的錢財。
  上述案件與早期“猜猜我是誰”詐騙方式不同的是,詐騙分子能自報家門,能喊出事主的名字,已經能全面掌握事主的基本信息。這說明詐騙分子事先已獲得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在電話中直呼受害者姓名,更容易取得對方信任,詐騙更容易得手。
  民警提示
  一定要註意保存好個人信息,為防止個人信息泄漏,要慎重在公共場所電腦及網絡上的QQ、微博、微信等留下自己以及朋友的真實信息,也不要在手機上有過多名片標註,以防丟失時信息被騙子盜用。如果接到陌生來電,自稱是你好友,且能準確叫出名字時,應多方面核實真假:第一,在與對方寒暄時,可以詢問的口氣,試著聊起一些只有你和朋友知道的往事,騙子很快就會露餡。第二,可撥打手機中存儲的好友電話,確認是否好友真的換號碼。在無法撥通朋友“之前”電話的時候,可聯繫好友的親友進行確認。第三,當對方向你借錢時,應引起高度警惕。必要時請立即與警方聯繫。總而言之,千萬不要輕信,輕易匯款。(完)  (原標題:“猜猜我是誰”騙術近日現升級版 民警詳解騙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88wwbr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