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案人生》系列之八─我人生的耶誕節與跨年(上)《專案人生》系列之八我人生的耶誕節與跨年(上)2010/12/20 從1994年我舉家赴美,後又隻身返台以至到現在,每年只要一過12月初開始感受到「耶誕節季節」的氣氛的時候,心理上就會自動地放鬆自己並自然地調整成較慢的步調。耶誕節對我這個還不是「教友」的人而言,著實並沒有太多宗教性的意義,卻一直是「盤整」自己與家人、親人的親情及與朋友、同學21世紀房屋仲介、同事的友情最佳時節。所以通常在這個時候我會在親筆寫完給國內外各地親朋好友及商業夥伴的賀年卡後就會帶著禮物「返美」去扮演「耶誕老人」的角色。今年則不同,雖然我已不再需「事必躬親」地管理公司(因為有很好的經營團隊)而早在一週前就可以先到加州探望老母親、兄姐、女兒等家人共渡耶誕節,再可能到美東維吉尼亞州與兒一起迎接2011年,但我還是選擇用最簡易的方式既能兼顧親情友情與員工,又能留在台有巢氏房屋灣過節並參加在朋友們12/31日的「跨年」及元旦聚會。 台灣從取消12/25「行憲紀念日」為國定假期之後,感覺上過Christmas的氣氛就差了一些,所以習慣上我確實比較喜歡在美國過Christmas and New Year Holidays。今年耶誕適逢週末,感覺上就好像easy、relax及enjoyable多了。上週到廣州趁拜訪客戶之便,邀妻隨行,在旅居順德的家妹、妹婿陪伴下,對亞運之後煥然一新的廣州做了兩天的深度旅遊,尤其是沙面好房網、珠江新城一帶(歌劇院、海心沙島、廣州塔【俗稱「小蠻腰」】的廣州新地標【如照片一】),也同時體驗一下當地過耶誕的氣氛(我多年前即已觀察到,改革開放後,大陸越來越多繁榮及國際化的城市早已把Christmas融入到其都市文化之中)。接著,又到了最有Season Greeting感覺的香港,除應友人夫婦之邀在Hyatt提前共享「耶誕大餐」外,在維多利亞港(分別從灣仔的Convention Center及尖沙嘴的「星光大道」)看夜澎湖民宿景,就能一覽無遺地觀賞到香港在歡度這個節慶時的優雅與品味(如照片二)。這一趟廣州香港行,也算是這個Christmas Season放鬆與「嬌縱」自己的另一種方式。 回顧過去年少輕狂時代,耶誕節對我的意義就只是藉機吃喝玩樂一番而已。高中時就把所謂「行憲紀念日」之前一夜當成是自己舉辦或參加別人舞會的狂歡夜。當時(1970年代初期)台灣的經濟才開始發展、社會並不富庶且民風保守;但對我們這群自認走在租屋「時代尖端」又崇尚西方文化(尤其是歐美的流行音樂)的年輕人而言,這就是最好放縱自己追求歡樂的時刻。1969年的耶誕夜,讀高一才15歲的我就穿上由「燈心絨」製成的生平的第一件西裝外套,由老姐與姐夫帶著參加位於南京東路中山北路口「美而簾西餐廳」的私人Party,結果大夥在剛在午夜倒數完、互賀Merry Christmas後不久,居然非常掃興的碰到「警察臨檢」。我這個未成年人當時若被查獲,一定會被「刑警隊少年租屋網組」帶走,還好在姐夫及其朋友的掩護下讓我安然渡過。那一次的虛驚與「啟蒙」之後,也使我開始對參加或自辦舞會感到「樂此不疲」。爾後的十餘年(高中、大學、工作)一直到我結婚前,每年耶誕節前後到元旦假期一定是我的「舞會季節」(當然也當作是自己結交朋友,以及為朋友們建立一個社交平台的最佳時機)。 我1981年與內人的結婚典禮就選擇在耶誕節的連續假期,一方面那本來就是一個令人感到節慶歡愉591氣氛的季節,另一方面也是我把從高中開始結交的那群「虎群狗黨」朋友們聚集在一起共同邀請來參加我所舉辦「結婚盛宴」的最好時刻。然1982年起我則開始過完全不同的耶誕節,為出生滿月未久的兒子在家裡佈置了一株第一次不是為舞會裝置的「耶誕樹」,並平靜地與妻相擁,一起抱著兒子在家渡過了「平安夜」。閃爍的耶誕燈吸引小Baby兒子眼睛不斷地隨著轉動,並不時發出呵呵笑聲的情景使我迄今仍無法忘懷,那也是第租房子一次體驗到Christmas給我一家三口的那種說不出來的「幸福感」。從那時起,耶誕節的意義對一個剛做人夫及人父,且當時將逐漸邁入「三十而立」的「新好男人」而言,終於收起了玩心,回歸到了家庭並開始思考到自己的事業發展。1989年我隻身到美國修碩士,也首度在所處的Washington DC渡耶誕,並參加同學會舉辦的Party,雖又重溫當年周旋在同學間的「勁歌熱舞」而興奮,但回到租屋處卻頓覺思鄉情怯與無以複加的買屋homesick。 1991年春返台後就一頭投入了重大專案,國內外到處出差,且每天極為忙碌到幾無家庭生活可言,腦中亦無任何節慶可以留給自己可以享樂的空間(包括春節)。1992年中,小女兒誕生,當年的耶誕節才半歲的她,拆開她人生第一個耶誕禮物(小兔寶寶布偶)的喜悅,並緊抱入眠的影像仍歷歷在目,那也是我另一個難以忘懷的Christmas。 賣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88wwbr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